女郎时尚网>娱乐

周董新歌专辑销售火爆!数字音乐付费趋势发展迅猛

2020-06-18 16:22:56 来源:互联网 作者:

金融报告,济南蟠龙山森林公园,实习单位鉴定意见

6月12日0点,周杰伦的数字专辑Mojito在四家音乐平台上开售,上线一小时销售量就突破百万张,截止13日14点,销售量已超414万张。

巨大的销售量显示出周董的创作实力及其粉丝强大的购买力,同时也反映了数字音乐付费的迅猛发展。

\

数字音乐发展的历史数据

从历史数据上看,数字音乐行业的发展积累了庞大的用户流量。

据艾瑞发布的行业研究报告,2018年数字音乐行业的用户规模已超过7.4亿。但由于互联网平台在过去并没有建立起对音乐版权有效的保护,因此用户在网络上收听和下载音乐都并不需要付出成本。随着人们版权意识的增强,中国数字音乐的内容付费业务也逐渐起步,2013年中国数字音乐付费用户规模为242万人,渗透率仅为0.4%,到2018年,付费用户规模达到3876.5万人,渗透率达到5.3%的水平,短短几年间实现了成倍的增长。

\

数字音乐付费发展的背后原因

对于付费用户规模的迅速扩大而言,消费能力的提升和版权意识的觉醒缺一不可。消费能力提升让用户有能力为了音乐去支付一定的费用,而版权意识觉醒则让人们逐渐愿意去支付这一费用。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随之而来的是居民消费水平的逐年递增。根据国家统计局官方数据,2013年我国居民消费水平为15615元,到2019年,这个数据是27563元。在此基础上,人们逐渐更多地关注娱乐、享受资料消费。音乐作为人们日常休闲娱乐的重要途径之一,也越来越能够吸引人们进行付费,人们慢慢能够接受为一首歌或者一张专辑付出几元至十几元的费用。

版权意识觉醒是数字音乐付费迅速发展的另一个重要因素。2015年国家版权局要求网络音乐服务商删除侵权内容,数字音乐的侵权、盗版现象得到改善。与此同时,各类媒体对版权尤其是新媒体时代下数字内容和产品的版权议题相关报道逐渐增多。在这样的背景下,人们逐渐变得越来越认可创作的价值,并意识到版权的重要性。基于这样的认识,听众可能越来越能够接受为喜欢的音乐付费。

数字音乐付费的发展益处几何?

版权意识的提升推动了数字音乐付费的发展,反过来,数字音乐付费的发展推动用户在付费购买数字音乐内容的同时更加关注和了解版权相关知识,从而提高人们的版权意识。这不仅能够推动网络音乐工业稳步生长,更能强化人们对于版权价值的认可,从而促进中国其他版权工业的协同生长。

数字音乐付费为音乐创作人提供了与音乐作品受欢迎程度成正比的收益,这种收益反哺和激励创作人创作更加优质的音乐作品,而更加优质的作品势必会吸引更多的用户为之付费,从而形成良性循环,推动数字音乐付费产业模式的发展。

基于以上的认识,我们可以引用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马一德的一段话来总结:“制定行之有效的付费商业模式、勉励消费者购置音乐服务、举行音乐版权付费宣传等措施,提高网络音乐付费率,维持行业可连续生长,反哺音乐创作,已经迫在眉睫。”

中国数字音乐付费未来的发展趋势

近些年中国数字音乐内容付费取得了迅猛的发展,但美国主流数字音乐平台Spotify2018年46.4%的付费率仍然是中国目前的近十倍水平,跟美德日等主要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数字音乐付费发展任重道远。然而即便如此,其发展前途仍然是光明的,据高盛对全球音乐产业的预测,到2030年,全球付费音乐用户将增长至12.2亿,其中20%的用户为中国用户。实际上,中国的数字音乐使用率已超96%,基于庞大的潜在付费用户群体和数字音乐付费势头良好的发展趋势,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数字音乐付费将保持向好发展。

 
编辑:yuan4ren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登录后进行评论| 0条评论

请文明发言,还可以输入140

您的评论已经发表成功,请等候审核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女郎时尚网